第03版:焦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2020年长春市中考数学试题评析
2020年长春市中考化学试题评析
2020年长春市中考物理试题评析
 
版面导航
 
站内检索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7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2020年长春市中考化学试题评析

 

2020年长春市中考化学试题以立德树人为根本,重视教材本身挖掘,关注化学实验探究,强调化学思维建立,联系实际生产生活。情境富有时代气息,渗透人文素养,培养爱国情怀,凸显学以致用的命题理念,起到了中学教学导向作用。

把握育人导向,精选情境素材

落实立德树人

试题坚持以生活实际、生产实践、科学探究成果等真实情境为背景,注重全面考查学生的基础知识和基本实验技能,着重考查学生的学科思维方法及学以致用的能力。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同时,考出学生视野开阔、善于学习、敢于创新等思维特点。

1.以我国古代文化涉及的化学知识为情境,增强考生民族自豪感

试题有意识挖掘我国古代文化与化学相关的素材,在揭示科学原理的同时,大力渗透人文素养,以润物无声的方式弘扬科学精神,传递文化自信,培养家国情怀。

如试卷第2题、第5题涉及我国古代人民的劳动智慧的结晶,司南指示方向、高温烧制陶瓷、宋代湿法炼铜,谷物酿造美酒,以及黑火药的发明和传播,为人类社会做出了巨大贡献。

2.以我国科学家研究成果为情境,增强考生投身科技使命感

近年来,经过科技工作者的不断努力,我国科技领域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成就,中考命题中有意选取我国科学家的研究成果作为试题素材。

如试卷第12题,取材于我国科学家张青莲教授,测定相对原子质量的新值成为国际新标准,这些内容能增强考生对我国科技的成就感和投身科技的使命感。

考查核心知识,渗透学科思想

引领教学方向

在试题命制和考点设置上,体现了对化学观念、思维方法、实践探索、态度责任的考查,体现了对中考评价中的基础性、应用性、综合性、创新性的考查,突出了对必备知识、关键能力、化学学科素养的考查,体现了中考教学上的重要功能。

1.考查必备知识,体现基础性和综合性,引领关注学科重点

试题延续了以往试题对化学用语与概念、物质结构与性质、物质变化与规律、物质转化与应用、实验原理与方法进行考查的要求与形式,不论是客观题还是主观题,均围绕这五个方面展开设问,以真实的问题情境为载体,多角度考查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如试卷第5、7、8、9、10、11、14、15、16题均是对化学基础知识、化学反应原理及规律性必备知识的考查。

2.考查关键能力,体现应用性和创新性,引领关注学科素养

在试题命制和设问上,着眼学生未来的长远发展,重点考查理解与辨析能力、分析与推测能力、归纳与论证能力、探究与创新能力。

如试卷第12、13、14、15、16、17、20、21题,设置图文并茂形式多样的问题情境,考查学生阅读能力和提取信息的能力,再运用所学的原理,侧重于对归纳与论证能力的考查、对分析与推测能力的考查、对理解与辨析能力的考查,实验试题侧重于探究与创新能力的考查。

注重实验探究,突出思维方法

培养创新能力

如试卷第15、16、17、18、19、21题,试题重视实验挖掘和开发,引导中学化学加强化学实验教学,展示了科学探究的过程,考查学生科学研究的思维方法,逻辑思维能力,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及对实验探究结果的总结能力。

总之,2020年中考化学试题以实际问题为测试任务,以真实情境为测试载体,以化学知识为解决问题的工具,以学科素养为测试宗旨,全面考查学生的必备知识和关键能力,有利于立德树人,有利于服务选才,有利于引导教学。/来源:长春教育发布

 
3上一篇  下一篇4  
  


白城新闻网 http://www.bcxww.com
白城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吉林省白城市中兴西大路43号 邮编:13700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