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焦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2020年长春市中考数学试题评析
2020年长春市中考化学试题评析
2020年长春市中考物理试题评析
 
版面导航
 
站内检索
3上一篇 2020年7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2020年长春市中考物理试题评析

 

2020年长春市中考物理试题依据《义务教育初中物理课程标准》(2011版),以“立德树人”为指导思维,坚持“五育并举”,注重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

试卷精美、试题精细,体现了探究之美、实验之美、思维之美,主要呈现出以下特色:

立意鲜明,促进教学,引领学生发展

命题立意坚持正确的育人导向,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培养学生的安全意识及节约能源意识,有将科学技术应用于日常生活、服务社会的意识,有振兴中华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命题立意坚持正确的时代导向,所选素材反映科学技术的新成果,具有鲜明的时代气息;命题立意坚持正确的专业导向,物理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科学,通过实验,让学生经历科学探究的过程,学习科学知识和科学方法,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命题立意坚持正确的教学导向,引领教师在教学中重视从生活走向物理,从物理走向社会。

亮点突出,注重基础,关注能力考查

1贴近教材,重视学科基础

试题突出学科基础,优化考试内容,意在夯实学生全面发展的基石,引导学生、教师更加注重教材。所选素材多处来源于教材中的图片、原文、例题、动手动脑学物理,如第2、3、4、5、6、8、9、11、15、17、18、19、20题,引导学生重视教材,促进课堂教学回归教材,促使教师深挖教材。

从整体来看,试卷的构思和布局合理,绝大多数试题的思维不偏不怪,没有繁难的推理和计算,考查知识非常全面,各部分知识内容分配合理,重点知识重点考查。每道大题的设问从易到难,逻辑性强,学生思维清晰。试题更多指向学生的兴趣、爱好和实践能力。

2贴近生活,注重实际应用

试题与生活实际紧密联系,纯知识性考查的试题很少。试题情境涉及生活中的衣、食、住、行各个方面,均是生活中随处可见的现象,学生作答时不陌生,有亲切感,有利于缓解考生的紧张情绪。在基础实验的考查中,也重点考查了相关知识在生活、生产中的应用,引导学生学以致用,加强理解联系实际。

如第12题的外卖小哥,第13题的电热液体蚊香器,以及线上授课、矫正远视眼、暖气用水供暖、冬季冰面撒煤渣等。

3贴近时代,关注科技进步

试题紧密联系国家科技发展,生产生活、社会时事,关注科技发展对社会进步带来的影响,激发学生热爱祖国之情、报效祖国之志,激发学生学习物理的兴趣和将科学知识服务社会的愿望。在考查知识和技能的同时,更加注重过程与方法的考查,渗透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考查。

如第10题情境是快递分拣计数器,第12题情境是“北斗三号”组网卫星,第16题情境是“海斗一号”潜水器等等。

4突出主干知识,培养关键能力

试题注重对核心物理概念和规律的考查,如质量、密度、压强、浮力、简单机械、欧姆定律、电功率、焦耳定律等,同时也注重探究过程、研究方法、科学态度的考查。如综合题考查学生观察能力、操作能力、语言表述能力、作图能力、计算能力、逻辑推理能力等等,培养学生作为探索者应具有的科学思想、科学方法、科学态度和科学精神。

5突出综合能力,形成核心素养

试题立足过程、促进发展,知识为基,能力为重,考查学生综合能力是试卷的一大亮点。试题不仅仅是对知识的考查,而且要求集中展现学生的综合能力及科学素养,引导学生在观察和学习中发现问题、提出问题,拟定简单的科学探究计划和实验方案,有控制实验条件的意识,有通过实验收集数据、分析数据的能力及初步的信息交流能力。

如第10题为快递公司设计自动分拣计数器,第21题在家中利用电子秤及其他常见日用器材测量如豆油、酱油或醋等液体的密度,第22题为防涝护堤人员设计水位自动监测装置,既考查知识,又考查综合能力。

本试卷引领教师在平时的教学中,注重引导学生用生活中的物品、器材制作工具,引导学生主动地探索知识的发生与发展,培养学生应用所学知识设计实验、选择器材及组装、收集数据及误差分析、逻辑分析的能力等。考试不再是单一知识的考查,不再是单一方法的考查,也不再是单一能力的考查,而是基于标准的应用能力与综合能力的考查,这将会成为长春市初中物理教学与评价的发展方向。

/来源:长春教育发布

 
3上一篇  
  


白城新闻网 http://www.bcxww.com
白城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吉林省白城市中兴西大路43号 邮编:13700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