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健康
3上一版
 
3D打印造出心脏组织
吃黑巧克力可降低抑郁风险
全球变暖速度太快 动物跟不上变化
为何女性比男性更易患痴呆症?
高温炎热要警惕“冰箱病”
 
版面导航
 
站内检索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8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何女性比男性更易患痴呆症?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一项最新研究表明,累积的压力可能对女性记忆力产生极大影响,这可能是女性比男性更易罹患痴呆症及相关疾病的原因之一。

据美国《大众科学》月刊网站8月7日报道,研究人员分析了909名巴尔的摩居民的信息,这些人参与了美国国家精神卫生研究所的一项长期研究。在跟踪研究的过程中,研究人员发现,女性似乎比男性经历了更多可能跟压力有关的记忆力丧失。

科学家们已经知道,罹患阿尔茨海默病的女性人数几乎是男性的两倍,但他们不知道这是为什么。新研究报告的作者、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精神病学教授辛西娅·芒罗对阿尔茨海默病进行了研究。芒罗说:“这方面的很多研究都关注性激素。”但她和她的合作者对此有不同看法——他们认为这可能跟人体“压力激素”皮质醇的水平有关。

报道称,此前的研究显示,虽然每个人在承受压力时产生的皮质醇水平都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上升,但60岁到70岁出头的女性体内的皮质醇水平可能是同年龄段男性的三倍。尽管这项新研究发现,女性记忆力受日常压力刺激的影响格外大,但芒罗指出,她的研究可适用于任何性别,因为“压力激素”皮质醇会影响每个人。

报道指出,这些研究对象最早是在上世纪80年代初参与该研究的,到这项研究进行最后两轮体检——分别于1993年至1996年、2004年至2005年进行——时,他们已人到中年。在上世纪90年代的那次体检中,参与者年龄都在47岁上下。到最后一轮体检时,他们的年龄都已接近60岁。

报道称,在最后两轮体检中,参与者被问及在前一年是否经历过任何创伤性事件(强奸或者袭击之类的事件)。他们还被问及是否经历过压力重重的生活(如失业、结婚、离婚等相对常见的事情)。

研究人员还测试了参与者的记忆能力,要求他们记住测试人员大声说出的20个单词。比较第四次测试和第三次测试的结果可以发现,参与者能记住的单词数量减少了。之后,研究人员分析了有压力的生活经历或者创伤性事件是否对记忆力衰退有影响。他们发现,对女性来说,有压力的生活经历与她们在记忆力测试中表现不佳次数较多有关。

美国埃默里大学的精神病学教授香农·古尔利说,这些发现与现有的大多数关于人类的研究确实大不相同。古尔利说,对人类的研究往往重点关注可能导致创伤后应激障碍的事件,而这一最新研究“直接比较了我们每个人都可能在生活中经历的日常压力,包括一些可能非常受欢迎的事情,比如孩子出生”。古尔利表示:“他们发现,这些日常压力实际上对女性的认知功能产生了相当负面的影响。”

/新华社

 
3上一篇  下一篇4  
  


白城新闻网 http://www.bcxww.com
白城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吉林省白城市中兴西大路43号 邮编:13700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