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健康
3上一版
 
3D打印造出心脏组织
吃黑巧克力可降低抑郁风险
全球变暖速度太快 动物跟不上变化
为何女性比男性更易患痴呆症?
高温炎热要警惕“冰箱病”
 
版面导航
 
站内检索
3上一篇 2019年8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温炎热要警惕“冰箱病”

 

高温炎热,很多人都喜欢吃冰箱里的冷藏食物或喝冰镇饮料消暑。专家提示,对于肠胃功能较弱的人,饮食过多贪凉易造成胃黏膜损伤,还影响消化、吸收功能,甚至患上“冰箱病”。

北京儿童医院营养科主治医师杨文利表示,“冰箱病”指的是人以不适当的方式食用了存放在冰箱中的食物,引起腹痛、腹泻、呕吐等胃肠道不良反应。夏季大量摄入冰箱内的冷藏或冷冻食物,胃肠在受到强烈的低温刺激后,引起胃部痉挛,导致上腹阵发性绞痛和呕吐等症状,称之为“冰箱胃炎”。

有一种细菌名为耶尔森氏菌,属于嗜冷病菌,它广泛存在于猪、狗、牛、马、羊、兔、鸽等动物体内,即使在冰箱中也能继续繁殖,进入人体适宜环境后会大量繁殖,如果食用上述食品之前没有未充分加热,就很容易引起“冰箱肠炎”,导致腹痛、腹泻等症状,免疫力低下者甚至可以继发败血症。

刚从冰箱冷冻室取出的食品,如果立即进食,由于温差较大,可刺激口腔及食道黏膜,反射性地引起头面部肌肉、血管痉挛,产生头晕、头痛、恶心等一系列症状,称为“冰箱头痛”。冰箱如果平时不经常清洗,冷冻机的排气口和蒸发器处很容易繁殖细菌及真菌,过敏性体质者或免疫力低下儿童吸入这种带菌的空气后,很容易出现咳嗽、气促、喘息、胸闷、胸痛等症状,称为“冰箱肺炎”。

如何在使用冰箱的同时,有效避免“冰箱病”?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副院长、普外科医生徐佳表示,首先夏天尽量吃新鲜食物。冰箱不要长时间存放食物,尤其是一些蔬菜类建议不超过3天。腐败食物应立即丢弃,避免污染其他食物。其次,冰箱应定期清洗消毒。夏季每周1次,其他季节每月至少1次,可用0.5%的漂白粉擦洗,然后擦净即可。此外,不要把冰箱塞得满满当当,留一些空隙保证冷空气流动。另外尽量减少开冰箱次数,缩短开门时间。冰箱内生熟食物分开放置,蔬菜最好密封保存,避免交叉感染。

/新华社

 
3上一篇  
  


白城新闻网 http://www.bcxww.com
白城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吉林省白城市中兴西大路43号 邮编:13700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