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省内
3上一版  下一版4
 
老厂房华丽变身为新地标
都市风和工业制造风完美融合
 
版面导航
 
站内检索
2022年1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长春拖拉机制造厂旧址改造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老厂房华丽变身为新地标
都市风和工业制造风完美融合


 

长春拖拉制造机厂是一代老长春人的记忆,它记录着城市历史文化的脉络,长春拖拉机制造厂旧址改造自从开工后,一直备受市民关注。12日,城市晚报全媒体记者在现场看到,目前长春拖拉机制造厂旧址改造已取得阶段性成果,门楼和几个厂房均已修缮完毕,园区内道路也已翻新,并增添了公共设施,市民可漫步其中尽情游览。同时,3号厂房修缮后也已华丽亮相,成为潮流文化休闲中心。

漫步在园区

感受历史与现代气息的结合

位于长春市荣光路的16号门楼翻新后保留了原来的样式,整体呈灰白色,给人一种清新而不失厚重的感觉。门楼3个主门的样式依然保留着原始风格,颜色为深红,配合门柱牌匾上“长春拖拉机制造厂”几个大字,仿佛瞬间将你带回到那个年代。直到看到墙上挂着“长拖1958”的牌匾,才发现原来它已经以新名字面世。

从16号门楼走入,一条笔直、宽敞的大路呈现在眼前,道路两侧依然保留了原来的树木,而园区内也增加了长廊等公共设施。厂房修缮后外面的红砖保存下来,漫步在园区,能充分感受到历史与现代气息的巧妙结合,也仿佛看到了老工人们曾经浑汗如雨的身影,已经化作这座城市奋斗的精神缩影。

每个修缮后的厂房外,都立有齿轮状的介绍牌,上面简单地介绍了厂房之前的历史功能,游客扫二维码后还可以从手机上了解到详细信息。其中2号厂房原为加工车间,高约14米,在当时可根据加工产品类型和制造工艺的不同,灵活转换加工内容和方式,完成多种机件的加工。目前厂房修缮后,一小部分改造成了停车场,还有一部分内部改造仍在进行中。

老拖拉机矗立在厂房附近

仿佛在讲述岁月的故事

拖拉机厂遗址内当然得有拖拉机!在2号厂房附近,一辆上世纪80年代初第二批长春-28型拖拉机停留于此,该拖拉机看上去比较有特点,前轮小,后轮特别大,在当年,这种拖拉机结构强度高,动力充足,是广受喜爱的明星产品。拖拉机静静地矗立在那儿,就像一本立体的“历史书”,为市民讲述着长春拖拉机厂辉煌的历史,以及岁月的故事。

12日,有不少市民前来游览,大家边看边拍照,记录着这美好瞬间。“我就是老拖拉机厂人,看这里改造得确实挺好的,既保留了原始的历史文化、风貌,也有现代化都市气息,我现在每天没事儿就会过来溜达溜达!”市民卢阿姨说。

3号厂房已改造完成

为潮流文化、休闲中心

长春拖拉机制造厂遗址总共有5个厂房进行了改造,目前园区内3号厂房已改造完成,整体形成了潮流文化休闲中心。3号厂房原来为机械生产车间,主要负责完成各个机械设备所需的加工工段,内部又分为机械加工和装配车间。从这里曾走出长拖第一批“铁牛”拖拉机,进入广大东北农田,推动了我国农业机械化生产进程。

从东新路可直接进入3号厂房,厂房外观看上去极具现代气息,靓丽、时尚。走进厂房,里面宽敞明亮,“小四轮拖拉机”“人民大街”“吉林大路”,各种地标、铭牌、吊灯悬在棚顶,看上去既亮丽,又充满着长春地域文化气息。厂房内部虽然被现代装潢所覆盖,但多处都留存着老厂房的痕迹,如钢梁、红砖墙等,工业制造风深深融入其中。都市风和工业制造风的融合,别有一番风景。

3号厂房内有免费儿童游乐区域,还有书店、餐饮等商业消费区域。在3号厂房南侧,还有一个大型儿童游乐区域“拾光工厂”,孩子们可在充满活力的红色滑梯自由滑行,在蹦床上弹跳,在管道间穿行,玩耍的同时,还能体验到拖拉机制造的文化。昨日,记者就看到多名孩子正在里面开心地玩耍着。

长春拖拉机制造厂旧址改造后

以“长拖1958”新名字面世

据了解,长春拖拉机制造厂旧址改造后,尽可能地保留了长拖厂房特色建筑历史原貌,并融入文化、艺术、时尚等元素,以“长拖1958”新名字面世。现有1号厂房体育运动中心、2号厂房文化体验中心、3号厂房潮流文化中心、5号厂房夜经济活力中心、6号厂房服务配套中心等五大中心组成,另外还有一个超大规模的“城市广场+儿童乐园”。

按照长春市发改委规划,长拖原址将建设文化融合、功能多元、业态丰富、建筑形态独具特色的文化创新产业园,并突出文商旅新客厅、文旅消费目的地、国际文创产业生态地三大功能。这里将是长春首个公园式新潮文化复合生活中心。

本报提示:目前长春拖拉机制造厂旧址区域内还有一些厂房年久失修,周围安装了围挡,市民游园时为确保安全请勿擅自进入。城市晚报全媒体记者 吕闯

 
 
  


白城新闻网 http://www.bcxww.com
白城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吉林省白城市中兴西大路43号 邮编:13700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