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省内
3上一版  下一版4
 
消防“蛙人”冰下破拆营救
长春警方破获一起跨七省网络电信诈骗案件
警方提醒:要钱不给,给钱不要
第六届残疾人冰雪运动季活动启动
 
版面导航
 
站内检索
下一篇4 2022年1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长春冰域救援实战演练开展冰下潜水搜索科目
消防“蛙人”冰下破拆营救

 

1月12日,长春最低气温达到-20℃。当日上午,长春消防救援支队在南湖游泳区开展冰下搜索科目,消防指战员要负重80多斤潜水装备,下潜到刺骨的湖水中,在漆黑的环境中搜索并破拆设置的网笼。

现场4名消防指战员在穿好黑色潜水服、戴好专用头盔后,依次从冰面下水。冰下水温在7℃左右,冰冷刺骨,视线漆黑,环境复杂,消防指战员携带水下专用破拆设备,要搜索并破拆水下设置的网笼,救出网笼内设置的假人。冰下潜水救援,对消防指战员的体力和意志都是一种考验、磨炼,大约20分钟,消防指战员依次出水,整个搜索、救援科目圆满完成。

长春南四环路消防救援站站长助理王洪伟说,他们现在穿的潜水服都是新式的,比老式的要轻不少,但加上头盔、气瓶、整体也要达到80多斤。潜入水下后,他们要破拆网笼,救出里面放置的假人,这是模拟现实中汽车掉入冰下的救援过程,及时将汽车的钢架破拆,将人救出,以提高大家冰下潜水搜索、救援的能力。同时也是对新式潜水设备性能的测试,使指战员在设备应用、临机处置、执行标准、团队配合上都得到锻炼。

此次搜索救援过程,消防指战员在水下约20分钟,整体演练结果达到预期。那么消防指战员在冰水下救援最高能持续多长时间?王洪伟说,这个还要视水温、环境、后勤保障等综合情况而定,如果水温、环境不是太恶劣,后勤保障也到位的情况下,能控制在一个小时左右。

12日,被大家称为“蛙人”的消防指战员,在室内训练场,主要进行水下通信全面罩、干式潜水服、管供潜水装备以及自携式潜水装备的测试和使用训练及潜水员25米屏气潜泳,200米游泳测试,10分钟防溺水训练工作。期间,指挥员通过音视频传输系统,指挥潜水员操作破拆工具,进行水下教学、训练。通过现场的教学和模拟训练,对装备适时进行调试,使得潜水员对水下装备的性能做到了真实掌握,为在实战中安全、快速、准确救援打下坚实基础。

据了解,从1月10日开始,长春市消防救援支队“冰下潜水员复训暨冰域救援实战演练”将持续5天,期间还将开展抛绳包救援科目、漂浮担架救援科目、单杠梯救援科等。将进一步提高全体指战员冰域灾害事故应急救援能力,检验队伍实战水平。

城市晚报全媒体记者 吕闯 本组图片除署名外均由消防供图

 
下一篇4  
  


白城新闻网 http://www.bcxww.com
白城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吉林省白城市中兴西大路43号 邮编:13700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