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国内
3上一版  下一版4
 
当金融遇到科技 如何改变我们的生产生活
如柳条般坚韧
陕西推行“两提升一保障”
当好就业创业“总客服”
 
版面导航
 
站内检索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10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如柳条般坚韧
——淮河蒙洼人杨大燕浴“水”新生
 

傍晚时分,夕阳映照着河塘,几只白鹭在水上啼叫,氤氲的水汽在空中弥漫。每当这时,杨大燕心里都倍感满足。他和往常一样来到承包的柳条地里,掐去老枝、剥去老叶,望着它们向上生长。

他说:“这叫希望。”

这里是安徽省阜南县郜台乡,也是淮河蒙洼蓄洪区的最下游。每逢蓄洪,郜台是蓄水时间最长、最后退水的地方。而这里正是杨大燕梦开始的地方,也是他度过灰色童年的故乡。

都说蒙洼是个“水口袋”,淮河一发大水,这里作为行蓄洪区,开闸蓄水,以减轻淮河干流防洪压力。国家治淮70年来,这里共在13个年份蓄洪16次。“好涨水”成为蒙洼人根深蒂固的记忆。

“小时候一发大水,家里种的小麦、黄豆一淹,什么都没了,就得挨饿。”杨大燕回忆说,那时候父母用柳条编出簸箕、箩筐等物件,去外地换回大米,让一家人挨过青黄不接的日子。

蓄洪时,一片汪洋的蓄洪区里庄稼已被淹死,人们困居于庄台之上,常常望着水中恣意生长的柳条发呆。“编筐打篓,养家糊口”是当地人耳熟能详的俗语,柳编却并未作为一项产业得到发展。平常年份种粮丰收、蓄洪时绝收等待救济,几十年来,蒙洼蓄洪区的百姓一直在贫困的“沼泽”中难以抽身。

这里,曾经看不到希望。

在20世纪90年代初,新婚不久的杨大燕选择离开老家到广州打工。在广州火车站,他手举求职广告牌,写上“唯一的卖点”——来自阜南,会编柳编。

站在对外开放窗口的广州商人了解海外需求。因美观和环保,柳编产品在国外很受欢迎。随后几年,杨大燕的柳编技能让他在广州站稳了脚跟。他不仅创立了柳编工艺品贸易公司,还到美国、德国、阿联酋等地参加展销会。

走得再远,杨大燕也未曾忘记,家乡的柳条给予了自己新生,而他也一直在琢磨将新生带给村子里的人。

2016年,杨大燕夫妻俩回到郜台,在当地流转了2000多亩土地种植杞柳,并创办了柳编工艺品公司。从种植到加工、生产、销售,这里形成了一条完整的产业链,并带动当地200多人就业。

如今,阜南县已发展成“中国柳编之都”。作为国内最大的柳编出口基地,阜南共有柳木加工企业近300家,2019年实现产值近90亿元,出口额达2.66亿美元,产品畅销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柳编产业带动1.5万贫困人口脱贫致富,成为老百姓脱贫致富的第一产业。

杨大燕说,这里变得大有希望。

“深水鱼浅水藕、滩涂洼地栽杞柳、鸭鹅水上游、牛羊遍地走”,如今,蒙洼蓄洪区里唱起了新歌谣。“淮河是我们的母亲河,我们要学会与它和谐相处。因地制宜打造行蓄洪区适应性农业,带动劳动力就业和经济发展,这是我们今后长期坚持的发展方向。”阜南县委书记崔黎说。

杨大燕的厂房里,粗细不一的柳条摆放一地,工人们坐在小马扎上,柳条在手中上下翻飞。他的手机不时地响着,虽然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和洪灾的双重冲击,但订单并没有减少。安排好公司的工作,杨大燕就要踏上前往广州的航班,客户在那里等着他。/新华社

 
3上一篇  下一篇4  
  


白城新闻网 http://www.bcxww.com
白城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吉林省白城市中兴西大路43号 邮编:13700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