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服务
3上一版  下一版4
 
你的哪些行李可能上不了火车?
这些“动物神话”你信了吗?
紫禁城真的有9999.5间房吗?
 
版面导航
 
站内检索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1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这些“动物神话”你信了吗?

 

近年来,各种影视作品和地摊科普文学中,诸如像行军蚁、食人鱼这样的动物总被说得魔性十足,神乎其神,然而事实又如何呢?

行军蚁——追不上人

“数不清的蚂蚁成群结队,如一股黑色风暴般奔袭而来,把所到之处变成一片死亡的禁地”,这是很多有行军蚁的报道中都出现过的桥段。其中最为神奇的莫过于二战时期,一支由1800人组成的德国精锐部队在非洲的原始森林中遭遇行军蚁,结果1764人被啃成白骨的所谓秘闻。虽然只是个传闻,但我们还是本着“野史未必都虚构”的信条来分析一下。

蚂蚁军团的时速只有每小时20米。也就是说,即便是一群距离你只有1米的行军蚁,也需要用3分钟的时间才能爬到你身上,还得是你保持不动的前提下……

食人鱼——不被吃就不错

南美洲还有另一类让人闻之色变的生物,这就是生活在亚马逊河中的“食人鱼”。不同种类的食人鲳体长从15厘米到50厘米不等,但都无一例外地长有一口如剃刀般锋利的三角形牙齿,足以将拇指粗的树枝咬断。有了如此好牙口,再加上性格凶猛、长相狰狞等特点,让它们拥有了诸如“水中狼族”这样的绰号,也成了亚马逊河中所谓的“不可战胜的食人恶魔”。

然而,有胆大的科学家曾经亲自跳进过装满食人鲳的水池,最后却安然无恙地上岸了……

藏獒——跟老虎打?家犬里都不是老大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网络上出现了大量吹捧藏獒的言论,什么“屠狼杀豹战狗熊”“一獒战三狼 二獒敌一虎”之类的。狗贩说这话无非是为了能卖出好价钱。那么,藏獒的真正战斗力如何呢?

2009年某媒体上有过8只藏獒和金钱豹PK,最终三死五伤的报道,却没有说金钱豹是否挂彩。8只都搞不定豹子,两只对付老虎就更不可能了。至于“战狗熊”,这个倒是真有可能,首先以忠勇著称的藏獒也的确有一战的勇气;其次就是熊虽然块大,但却不是什么好战分子,连家猫都有赶跑它们的记录。

蜜獾——有把握赢的只有毒蛇

近年来,网络上频频曝出一个体重不到15公斤的小家伙驱狮赶豹杀毒蛇的视频,这个小家伙就是蜜獾,并因此荣获吉尼斯“最无畏动物”的殊荣。视频作证,纪录在手,这总该不是吹的吧?且慢,评委对这个获奖者还有句点评:“因无法正确权衡危险而导致数量局部减少”。

实际上,有动物行为学家观察发现,蜜獾在嗅闻到狮子、豹子、鬣狗等大型猛兽的气味时,往往会选择躲避,只有在实在躲不开的时候才会拼死一战。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很简单,蜜獾太小了,体重比那几位差了几倍到十几倍,这样的差距光靠斗志是无法弥补的。如果真打起来,蜜獾有可能战胜的其实只有毒蛇……

通过以上几种动物的事例不难看出,动物之间的对决,尤其是食性相同的动物之间,体型的大小往往起着主导性作用,这也是为什么大型猛兽里性格最凶的豹子永远躲着老虎,咬合力强于狮子的斑鬣狗只能是非洲猛兽里的“二哥”(网上的绰号,意思是实力排行老二)的原因。任何动物存在的首要目的都不是为了格斗,给予它们客观公正的评价,做到不吹不黑,才是尊重自然、尊重生命的表现。

 
3上一篇  下一篇4  
  


白城新闻网 http://www.bcxww.com
白城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吉林省白城市中兴西大路43号 邮编:13700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