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时事
3上一版  下一版4
 
从人工智能到量子计算机
“木星合月”6日上演
外媒关注美国重返月球计划
“火神”加机器人唱主角
美欧卫星险相撞
 
版面导航
 
站内检索
下一篇4 2019年9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西媒盘点将会改变世界的几大创新
从人工智能到量子计算机

 

西媒称,人工智能、5G、物联网、区块链,沉浸式虚拟现实和量子计算是未来几年内将会对商业领域产生深远影响的几大科技进步。

据西班牙《发展》日报9月2日报道,在计算机、互联网和移动设备革命后,我们正站在第四次创新浪潮的门前。专家们都在谈论一场真正的“完美风暴”,因为有可能在数据爆炸主导的超连接世界中实现人工智能应用的进步。此外,随着5G时代的到来,从互联汽车到远程医疗等一系列服务有望实现巨大的飞跃,这些服务都需要高带宽和几乎瞬时的响应时间。基于增强现实或语音助理的应用程序的部署也由此奠定了基础。与此同时,很多企业还在继续探索区块链在各种项目中的潜力。

此外,从长远来看,量子计算前景广阔,能够推动当前处理能力呈指数级增长。

站在5G的大门前

报道称,5G已经在西班牙开始部署。今年夏天,沃达丰在推出这项技术服务后取得了领先优势。5G技术的高速和低延迟将是物联网发展的关键,助推如互联工厂和自动驾驶汽车等领域的革命。与当前网络相比,5G的另一大飞跃将发生在响应时间上,理论延时将从4G的20毫秒降到1毫秒。届时我们将有望实现今天听起来像科幻小说的场景,例如外科医生通过用虚拟现实眼镜控制机器人手臂来进行远程手术以及无人驾驶车辆的普及等。

人工智能革命

报道指出,人工智能(AI)有望成为人类的下一场伟大革命。目前,我们已经拥有足够的计算能力来处理大量数据,这是支撑人工智能发展的两个因素。它的最终目的是创建算法,模拟我们的推理,从而加以补充并增强人类的能力。我们现在已经可以创建具有某些认知技能的程序,这些程序允许执行必要的智能任务。科学家斯蒂芬·哈文的预测似乎不太可能实现,他认为人类的缓慢生物演变将导致我们无法与最终会超越我们的未来人工智能竞争。

与这个反乌托邦未来迥异的是,事实上我们未来的生活在很大程度上将受到一个人工智能在多个领域对人类进行补充的世界中的算法所支配。今天,我们已经看到人工智能在医学、农业、科研或应对气候变化等领域的应用。

物联网

报道称,我们正在走向一个超级连接的世界。思科预测,到2022年,移动网络上将有40亿个物联网连接,这一年的流量将超过整个互联网历史。如果几年前我们还将物联网视为一种未来主义概念,那么现在它正在改变社会。从允许我们监控健康状况“可穿戴设备”到预测性维护功能,物联网的应用多种多样。

此外,物联网的概念与人工智能革命密切相关。随着数据处理和预测分析技术的进步,我们不仅可以了解现在正在发生的事情,还可以预测未来可能发生的事情。目前正在应用物联网的一个领域是智能工厂。

区块链应用程序

越来越多的公司正在探索区块链的可能性,区块链是一种通过允许以安全、可靠和不可逆转的方式进行交易而不使用中间方在各方之间建立信任关系来彻底改变各个部门的技术。例如,在金融领域,西班牙对外银行、桑坦德银行、西班牙商业银行等是一些区块链应用上拥有一席之地的西班牙实体,正在测试区块链如何能够显著提高银行基础设施的效率、安全性和性能。

能源部门也在通过各种用例探索区块链技术的潜力。例如,它已经被应用于能源的批准和可追溯性、大宗交易,分销网络中的事件信息、消费峰值和自我消费的管理等。

语音助手的爆炸式发展

报道提到,过去10年,由于触摸屏的发展,消费者已经习惯于与技术互动。在未来,通过语音进行交互是否会越来越普遍?

近年来语音助手的不断进步证明了在自然语言处理领域应用人工智能的进步开辟的可能性。各大技术巨头长期以来在这一领域展开竞争,其中包括苹果的Siri、谷歌的Google Assistant、亚马逊的Alexa(亚马逊)、微软的Cortana和三星的Bixby等。

此外,配备这些助手的Amazon Echo、Google Home或Apple HomePod等智能扬声器也开始“潜入”家庭。消费者可以使用语音进行互联网查询或播放音乐。

沉浸式虚拟现实

任重道远

报道称,虽然多年来人们都在谈论虚拟现实带来的革命,但事实是我们还没有像预测的那样见证这种技术的大规模采用。同时,增强现实技术允许在真实世界的可视化中叠加信息或全息图像,逐渐在休闲之外的各个领域开辟道路。根据美国国际数据公司的报告,今年这两项技术在全球范围内的支出将达到204亿美元,比2018年增加68%。

根据凯捷咨询公司的一份报告,已经实施增强现实或大规模人工智能的企业中有3/4已获得超过10%的运营效益。此外,2/3的企业认为增强现实比虚拟现实更适用于他们的业务。

量子计算的未来可期

报道称,量子计算将使处理能力呈指数级增长,允许进行目前仍无法实现的一些计算、模拟和分析等。量子计算机使用量子比特,由于量子力学的性质,量子比特可能处于叠加状态,而在这个状态下,量子比特可以同时是1和0。在实验室经过几十年后,量子计算开始在各个领域通过原型进行测试。当然,该技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据专家介绍,该技术带来最初的真正益处或将在5到10年内被大家看到。

在量子计算的发展中最受益的部门之一将是化学工业。例如,预计处理能力的大幅增加将有助于新材料的发现。另一大值得探索的领域是健康领域。例如,全球数字化转型领导者Atos、拜耳和德国亚琛工业大学正在评估量子计算在人类疾病模式研究和分析中的应用。今年,该领域实现了进一步发展,IBM公司在消费电子展上发布了全球首款商用量子计算机IBM Q。这款计算机体积庞大,呈立方体,外部有半英寸厚的硼硅酸盐玻璃外壳。/新华社

 
下一篇4  
  


白城新闻网 http://www.bcxww.com
白城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吉林省白城市中兴西大路43号 邮编:13700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