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时事
3上一版  下一版4
 
5G和智能家居成两大亮点
“飞一般”的5G给物联网带来什么?
“十五月亮十六圆” 最圆在中午
 
版面导航
 
站内检索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9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飞一般”的5G给物联网带来什么?

 

相隔千里,也能“代驾”;戴上VR眼镜,来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看着电视,唱着歌,无人驾驶送我去远方……在无锡举行的2019世界物联网博览会上记者看到,得益于5G网络,一批“未来感”十足的物联网应用正从概念变成现实,在孕育庞大市场的同时,也酝酿着物联网产业的一场深刻变革。

物联网新应用加快诞生

戴上VR眼镜,踏上能左右摇摆的滑板,人仿佛一下子跳出了嘈杂的展厅,进入到一片冰雪世界。“太刺激了!”在本届物博会上,玩过VR滑雪的人多有这样的感叹。在江苏移动产品经理胡悦看来,未来还会有更好的体验。“5G直播传回的现场图像,能让人有更强的沉浸感,足不出户就能游遍全球。”

不只是让“虚拟的”更加真实,5G也在让“真实的”更加虚拟。

远远一看以为是在玩开车游戏,走近一看竟然在操作千里之外的真汽车。“整套系统的延时只有8到10毫秒,我们实测都开到每小时60公里,这在4G时代根本不敢想象。”江苏电信负责人说。

同样“不敢想象”的还有未来的远程医疗。“我们用4G网络已经可以实现远程会诊等应用,如果有5G的支持,操作机械手臂进行远程手术有望变成现实。”阿斯利康中国副总裁、信息技术部与商业创新负责人徐晶说。

从看似不可能到可能,这在我国物联网前一个十年发展中已经成真。如今,作为现代信息技术的产物,物联网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正共同擘画着未来生产生活的场景。

“未来5G的应用究竟会什么样,现在谁都不知道,但可以肯定的是,它们对我们生活的影响将更加深刻。”无锡物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刘海涛说。

新的商业模式加快形成

改造传统的洗衣机,让它能“识别”衣服,并根据它们的特点自动选择洗衣模式,不仅方便消费者,也能将衣服新旧状态等信息反馈给制衣企业等,指导他们改进技术和设计。这是海尔集团无锡物联生态网基地推出的衣联网项目。

“我们正在打造一个跨行业平台,让传统的产业链延展重铸。”海尔数字科技无锡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超说。

随着5G时代物联网新应用的产生,新的商业模式也在加快形成。“不同于消费互联网‘赢者通吃’,5G的泛在化特点让接入的设备更多,商业模式更加多元。”中国科学院院士梅宏说。

这种多元化除了打破传统行业界限,也在于进一步细化分工。

“过去搞云计算多是‘堆’服务器,现在我们聚焦如何用软件提升硬件使用效率。”华云数据集团有限公司联席总裁谭瑞忠说。该公司研发的云操作系统,可以将“云”根据不同场景“捏”成不同大小,满足5G、窄带通讯等不同应用场景的需要。

“未来5G应用的80%将是物联网。”工信部副部长王志军说,5G通信、边缘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加速迭代和演进,将推动物联网迎来规模化发展的窗口期和新一轮生态布局的机遇期。

制造业将成为物联网发展“主战场”

用手机或者平板电脑对着机械设备“拍个照”,你就能看到设备内部结构和电压、温度等运行数据。这是爱立信利用5G技术打造的无线工厂一景。“未来,人类将更多从事于智慧生产而不是体力劳作。”

在大带宽、低延时、高可靠性的5G技术支持下,机器视觉识别、远程操控等应用场景正变得更加普及。日益聪明的生产线,让更多个性化定制服务走进现实。

在智能试衣镜前一站,身高臂长等信息就会传到工厂里的设备,自动生产定制化服装。“物联网大幅提升生产效率,也融入我们的智能产品,更好地服务消费者。”深圳红豆穿戴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经理黄展说。

不只是改变传统制造,物联网更在催生新的模式和业态。

“要实现无人驾驶,现在的成本太高了。”江苏科创交通安全产业研究院院长刘干说。该院研发的车路协同系统,依托区块链技术,实时汇总道路拥堵状况、车辆行驶时间等信息,不仅在路标上做出提示,还会控制红绿灯引导车流。“从辅助驾驶到最终实现无人驾驶,车联网所催生的万亿级产业未来充满想象空间。”

数据显示,全球物联网接入设备已经超过70亿,产业规模也将跃入“万亿级”。“制造业将是物联网应用的重要领域,可为我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提供强大助力。”刘海涛说。/新华社

 
3上一篇  下一篇4  
  


白城新闻网 http://www.bcxww.com
白城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吉林省白城市中兴西大路43号 邮编:13700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