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时事
3上一版  下一版4
 
网红“减肥笔”暗藏健康风险
新研究否定适度饮酒可预防中风
110亿美元!
特朗普要加征关税破坏美欧“游戏默契”?
 
版面导航
 
站内检索
3上一篇 2019年4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110亿美元!
特朗普要加征关税破坏美欧“游戏默契”?


 

美国总统特朗普8日再次挑动美欧贸易关系“神经”,指认欧盟违规补贴空中客车公司,导致美方航空业损失110亿美元。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当天深夜发布拟定加征关税的欧盟产品清单,涵盖空客飞机到名牌奶酪等品类。

欧盟官员随即就此回应称美方夸大“损失”,正等待世界贸易组织仲裁,并暗示有报复举措。

分析人士指出,美欧之间围绕波音和空客接受政府补贴的贸易诉讼是双方惯用的“贸易战术”。特朗普此时拿空客“说事”,显示他始终没放弃使用“极限施压”手段迫使贸易伙伴为美国“让利”。只是,打破游戏规则并不容易。

谁动了谁的奶酪?

按照美方说法,欧盟违反世界贸易组织规则、补贴空客公司,每年使美国航空业、尤其是波音公司损失110亿美元。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据此启动美国《1974年贸易法》第301条款程序,拟对同等价值的欧盟输美产品加征关税。

欧盟委员会官员9日对媒体说,欧盟也在准备对美国违规补贴波音公司的贸易报复措施,不过愿意与美方磋商。

一些人担心飞机制造商补贴纠纷会触发美欧新一轮贸易争端。法国财政部长布鲁诺·勒梅尔8日在首都巴黎召开的一场记者会上说:“我恳求(美欧)达成友好协议……我无法相信双方会陷入贸易战,即便只涉及航空业。”

空客方面在一份声明中说,美方为报复欧盟而准备的征税清单“完全不正当”。

拿空客开刀“蓄谋已久”

上海外国语大学欧盟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上海欧洲学会学术研究部主任忻华说,特朗普拿空客开刀是“蓄谋已久”。

对于欧盟支持欧洲核心产业的各种产业政策与研发政策,美方一直耿耿于怀。特朗普再挥关税大棒,希望迫使欧盟在双边贸易关系中向美国作出让步,向美国的产品和服务进一步开放市场,同时也显示美国企图重塑国际多边贸易体制和全球经济治理机制。

另外,特朗普也看到,欧盟迫切希望与美国重开双边自由贸易谈判,因而他越来越不在乎欧洲盟友希望维护现有贸易秩序的诉求。

忻华说,假如美方落实威胁,欧盟必定反击,但力度可能有限,可能会重复去年7月的做法,派高层要员赴美商谈。

去年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与特朗普商谈后,双方就暂缓对欧盟输美汽车加征关税事宜达成妥协,现在特朗普拿空客开刀,说明妥协是暂时的,特朗普一直没有放弃就贸易议题对欧盟施压;同理,对其他盟友和伙伴,如日本,一旦时机合适,美方不会“客气”。

“狠话”好说“狠事”难做

美欧航空企业补贴争端已经持续十几年,跨越几届政府,预期还将“纠结”多年。特朗普“借题发挥”,但这次恐怕找错了突破口。特朗普上台后频频对欧盟、日本等主要贸易伙伴“说狠话”,但能否落实为“做狠事”,要看美国国内相关利益方是否支持。

美欧、美日之间的经济利益盘根错节,没有显著矛盾,又是意识形态和安全领域的盟友,特朗普想借“交易艺术”不花代价让欧盟和日本作出让步并不容易。

/背景链接/

欧盟和美国飞机制造商补贴纠纷是世贸组织受理时间最长、最复杂的诉讼。

美欧2004年先后向世贸组织提起诉讼,指认对方向飞机制造商提供大量补贴,违反国际贸易规则。

世贸组织2012年3月裁定,美国政府违规补贴波音公司数以十亿计美元,要求美方结束这一举措。世贸组织今年3月底发布针对波音补贴案执行情况的报告,认定美方没有履行2012年裁决,仍以减税方式每年向波音提供大约1亿美元违规补贴。

世贸组织先前裁定欧盟违规补贴空客。这一国际机构2018年5月裁定,欧盟仍然没有结束对空客的违规补贴。/新华社

 
3上一篇  
  


白城新闻网 http://www.bcxww.com
白城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吉林省白城市中兴西大路43号 邮编:13700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