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洮北区兴起弘扬爱国奋斗精神热潮
小城大爱:与你牵手走过寒冬
通榆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落实商事制度改革服务“双创”
燃烧自己 照亮学生
 
版面导航
 
站内检索
3上一篇 2019年1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燃烧自己 照亮学生
——记白城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基础医学部教师王燕嬉
 

城市晚报白城讯 多年来默默奉献,甘为人梯,始终坚守在教学一线;多次代表学校参加各种竞赛;热衷公益活动,常年资助贫困学生;教学和科研工作表现突出,在课堂上燃烧自己、照亮学生,在教学中感受温暖、品味幸福。

这是白城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基础医学部教师王燕嬉在2018年教师节被评为优秀师德标兵时的颁奖词,更是她20多年工作的写照。王燕嬉1996年毕业于吉林大学病理学及病理生理学专业,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12年晋升为副教授,并获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硕士学位,兼任吉林省病理生理学学会会员,具有高等学校双师素质。她是基础医学部病理教研室的一名普通老师,更是学生眼中的良师益友。她一路走来,身后留下的一串串坚实脚印,写满了勤奋、谦逊、严谨、求实,她用实际行动完美地展现了一名高校教师的优秀品质。

王燕嬉主要从事《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口腔病理学》等专业的理论和实践教学任务。为了配合系部教学工作,又主动承担了《组织胚胎学》《人体解剖学》第二学科的课程。她的爱人是名现役军人,常年试验、出差,女儿正读高中,还有年迈的父母和远在河北的公婆,家庭重担基本上都压在她一人身上。虽然有时身心疲惫,但一想到学生渴望求知的目光就毅然决然克服生活中的种种困难,一路坚持了下来。为了讲好第二学科课程,她在课余时间认真研读教材,利用网络资源听各大名校的名师讲座,还经常听其他老师的讲课,不断提高自己。课堂上充分利用主题讨论、布置思维导图和作业等形式丰富教学内容,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并根据自己的理解设计特色教案,把病例分析、练习题、拓展提高等内容添加到教案中,图文并茂,形象生动,受到了系部领导和老师的一致好评。

多年来,王燕嬉始终以一名优秀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并根据专业特点科学地选择教学模式,及时吸收相关学科的最前沿成果。针对学校的要求和部署,积极参与课堂形态转变,大胆创新机能实验开设了肺水肿、呼吸衰竭、心力衰竭等动物实验,有效提高了学生实践操作能力。努力开展科研立项,针对临床专业进行课程整合,积极参加全国和省多项专业培训,全面提高综合素质。根据教学实践和科研经验发表专业论文32篇,其中:国家级14篇、核心级期刊3篇,主持参与吉林省教育厅科学技术研究项目7项。

关心学生成长,热衷公益活动。妇幼专业学生付丽,家庭生活困难,王燕嬉了解情况后,一直资助付丽的生活费用,并把付丽介绍到按摩学校免费学习足疗按摩。在她的爱心呵护下,付丽毕业后参加专升本考试升入上一级高校的临床医学系,现已毕业参加工作。2015级“3+2”检验专业学生王阳,父亲患有尿毒症,靠母亲打工维持生活,家中经济困难,王阳心里负担很重。王燕嬉了解情况后,从思想上开导王阳,帮助解决具体困难,鼓励他好好读书,经过努力,王阳已进入上一级学校继续学习。在教学中认真讲课、及时解决学生思想和心理健康等方面问题,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好习惯;日常生活中,经常与学生谈心,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王燕嬉倾心关注学生的成长。

从2017年开始,她组织并加入蓝色天使志愿服务队,并积极参加白城市爱心社组织的公益白城“阳光周末·志愿同行”系列活动,到各福利院慰问孤寡老人、做义工等。在福利院,她细致地帮助打扫室内外卫生,耐心询问老人们的身体状况,细心为他们做检查,叮咐他们注重日常保健,并为老人带去水果和常用药品等……怀着一颗爱心,感恩社会、回报社会,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王燕嬉,为学生树立了榜样,在奉献中享受快乐。她多次参加无偿献血,主动采集造血干细胞血样,成为中华骨髓库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 王燕嬉以一种积极乐观的情怀、不屈不挠的意志、精益求精的态度、忘我奉献的行动,保持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本色,谱写了一名高校教师的赞歌。

/陈宝林 报道

 
3上一篇  
  


白城新闻网 http://www.bcxww.com
白城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吉林省白城市中兴西大路43号 邮编:137000
 

关闭